班主任德育工作案例
  • 发布人:admin
  • 时间:2021-03-17
  • 点击:617
  • 来源:

一、主题  

集体荣誉感是集体凝聚力的来源.我们不能说没有集体荣誉感就没有集体,但我们肯定的是没有集体荣誉感会导致集体走向分甭离散,所以集体荣誉感既是集体所必须的,又是集体发展的动力所在.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是一件极其艰巨又极富有挑战性的工作,作为教师尤其是班主任,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。对此,我深有感触  

二、背景  

新学期开始,我班在部门中的常规考核中一直处于中下游。主要原因是一部分学生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是很上心,随意对待宿舍管理的有关制度,宿舍的卫生和班级的常规考核一直处于扣分的被动局面,而学生对此却无所谓,似乎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,集体荣誉感不强。  

三、情境再现  

为了改变这种情况,我每天多次去宿舍,和学生一起打扫,帮助学生整改宿舍卫生。在课余时间,我也多次找学生聊天、谈心,极力让他们明白宿舍管理也是班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,宿舍被扣分了,也就是班级被扣分了。而我表示相信他们会很在乎班级荣誉,他们自己知道以后会怎么做。果然在以后,宿舍的管理开始有了进步。并且在此之后,我发现有几个学生开始积极维护班集体。比如,有位同学忘戴校牌被扣分,他的好朋友就批评他太粗心,给班级扣了分。我碰巧听到,明白这种同伴批评的效果比我自己去批评要好得多。于是,我抓住机会表扬这位敢于为班集体荣誉批评同伴的学生。之后在学校的校园艺术文化节等比赛中,学生们积极的出谋划策,积极的准备各种比赛用具,全班学生满怀热情的投入到比赛中,让我很是感动,特别是戴X、王X等几位学生,他们为自己参与的项目付出了很大的心血,并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,为此我大大称赞了他们。  

四、实际综述  

正是由于这种日积月累的观察,一旦发现有这种“闪光”的例子,我就在班里大力表扬积极维护班集体的同学,让其感到为班集体服务是光荣。也因此,受了表扬的学生更愿意为班级做事情了,其他学生也被鼓励着更加关心班集体了。慢慢地,整个班级在班干部的带领下,开始有了凝聚力,全班学生有了较强的集体荣誉感,常规考核的成绩开始有明显进步。  

案例评价及体会  

奉献精神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,需要我们教师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,注意观察学生的日常行为和思想变化,加以正面引导,使学生能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,不断增强奉献意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