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山之石--微课的“四术”与“三合”
  • 发布人:ljsgzs
  • 时间:2021-10-27
  • 点击:258
  • 来源:

来源:在线教育咨询网

微课看似简单,其实不易。做一个好微课首先要做好“四术”:

1.学术

学术指微课内容的科学性、准确性、学术性和真实性。微课是传播知识的,因此微课中的任何一点都必须严格遵循科学体系和教学要求。

2.心术

心术指的是微课需要有强大的教学设计和心理学设计。微课要在短时间内将内容传播给学习者,而且要能吸引和激发学习者的学习热情,因此必须有精心的教学设计,同时也要有教与学的心理学作指导。

3.技术

微课是利用网络多媒体技术展示和传播的,因此技术对于微课来说非常重要,恰当和充分地使用信息技术手段,是一个成功微课的重要基础。

4.艺术

教学是一门艺术,如何讲好一堂课,如何体现知识的魅力,如何展示教师的风采,如何传播知识背后的文化,都需要有较好的教学艺术。

另外,微课在实践中,还必须做到三个“结合”:

1.要与常规课程相结合

微课是对重点难点或某个知识的解释,是常规课程的有益的补充,使用时必须与课程相结合。

2.要与课程特色相结合

微课表现的内容必须体现课程的特色,用微课作为课程的名片。

3.要与学生的学习兴趣相结合

将学生感兴趣的、关注的知识内容用微课展示出来,这样才能吸引学生,才能获得好的学习效果。